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网上牧师杂志–中文版(简体), SCh Ed, Issue 33 2019 年 秋季

2019 秋季版

A ministry of…

作者: Roger Pascoe 博士, 主席,
圣经讲道学会
剑桥, 安省, 加拿大
邮箱: [email protected]
电话: 1-519-620-2375

第一部分:加强讲解式讲道

“强化应用” (第二部分)

介绍

在本杂志的上一版,我们讨论了怎样强化讲道的应用部分。在这一版,我们将继续这个主题。

作为传道人,我们应该记住神学是完全实用的,因此也必须实际应用在我们的讲道中。真理不仅仅意味着知识,它也意味着实践。真理的实践必须成为我们讲道的重要部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应用。

但是许多传道人往往发现,决定如何应用他们所宣讲的真理使之既与今天的听众相关,同时又符合经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这里有些想法可以帮助你在讲道中采取相关的应用。

A.发现好应用的有效提示[1]

首先,审视经文中的情况。问如下问题…

#1:当时的问题、事件或环境是什么?

  • 圣经作者是写给谁的?
  • 为什么作者在那个时候写信给这些人?
  • 需要指出的问题、状况、试炼或痛苦是什么?
  • 作者责备、纠正、劝告或解释的本质是什么?

#2:圣经给出的解决方案或要求的行动是什么?

  • 作者是如何指出问题的?他给了他们什么指导?
  • 神直接向他们指出了吗?如果是,那么神指示他们做什么或者成为什么?

#3:人们的反应是什么?

  • 圣经作者期望或者要求什么样的回应?
  • 人们如何接收信息以及他们对解决方案如何反应?
  • 他们对作者的指导有什么样的态度?

第二,审视当下的情况。问如下问题…

#1:今天人们的需求和问题有什么相似之处?

  • 我们和经文中的人有什么相似之处?
  • 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我们今天有什么相似之处?要具体。

#2:对当下的状况,经文中是如何解决的?

  • 关于这个问题,圣经告诉了我们什么?
  • 哪些圣经原则可以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

#3:今天我们该如何回应?

  • 基督徒该如何回应经文关于这个问题的指导?
  • 当下我们应该做什么来纠正这个问题?在我们的态度、信仰、优先考虑的事情、价值观、意志以及关系中,有我们需要纠正的东西吗?
  • 我们必须做什么来顺服神的话?

第三,你讲道的实际应用要具体

  • 我的会众在他们的生活中如何处理相似的问题?
  • 我们和经文中的人有什么相似之处?
  • 我期望我的会众有什么反应——认罪、悔改、遵行、怀疑、拒绝、生气、发问、反对、接受、顺服?

当你问这些问题的时候,试着通过明确地指出当前情况的类型给以回答。对于他们如何将真理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要试着给出具体的指导。

应用要在你会众的生活中具体、真实。想出可信的,实际的例子,哪怕因为保密的原因你不能说出实际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合适的话,你可以请求某个人做一个与主题相关的个人见证。

所以,当你考虑经文中真理的实际应用时,要准备好回答自己问题和挑战的答案。神想要整个会众做什么、相信什么以及改变什么?神在会众每个人的生活中要他们做什么、相信什么或者改变什么?神想要他们成为怎样的人?

并且要常存盼望,例如,圣灵在我们里面,帮助我们顺服真理;我们的命定是确定且牢靠的,最终我们会从试炼中得到救赎;我们能因在基督里的信心和未来的盼望而有喜乐。

最后,说明你建议你的会众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要具体并举例子。 他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才能使真理进入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活出神子民该有的样子?他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并在这个过程中向他们提供帮助。这是你作为牧师的责任,不是简单地告诉他们根据圣经真理他们该如何做,而是切实帮助他们实现这个目标。

比如,如果这个主题与基督徒忍受苦难有关,试着给他们一些具体的建议来应对这些考验他们信心的难处(身体上的、精神上的或者情感上的等等)。例如,(1)他们可以来记一些相关的、使人有信心的经文(2)他们可以和基督徒朋友一起祷告,互相帮助;(3)他们可以将他们的难处与咨询师、牧师或者圣经学习小组分享。给出经文,说明为什么担当彼此的难处是合乎圣经的。

结论

.记住,并不是每一段经文都可以直接转变成应用。换句话说,你不能假设当时圣经里发生的事情和现在的完全一样,或者我们必须像他们当时的反应一样。你如何过渡到今天的应用取决于经文。这就是你必须忠实于圣经作者意图的地方。

B.好应用所具备的特点

1. 好的应用会突出信息的迫切

它必须有一种紧迫感,那就是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比如,信从福音,顺服神的意志,停止有罪的习惯和接触等。

2.好应用会反映信息的强度

我所说的强度指讲道中那些强调—鼓励人们对神话语以及传道人的劝戒做出积极回应。这不是一次愉快的炉边谈话,而是呼召。耶稣的比喻总是呼召人们做出某种行动,例如好撒玛利亚人:“去照样行吧”(路10:37)

3.好应用会与信息的目的相呼应

应用必须与讲道的目的直接相关。它必须来源于讲道的目的也指向讲道的目的。无论你为你的讲道定了什么目的,你的应用必须通过使人们的生活有切实的不同来实现这个目的。

4.好应用会激发出信息的动机

任何一场讲道的目的之一就是推动你的听众采取某种行动。你想要激发的动机就是那个能够触摸心灵,引导思路,刺痛良知、引导意志并付出行动的东西—不是通过掌控或者威胁,而是圣灵引导的、被真理唤醒的对神话语的回应。“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推动意志,使它转到另一个方向,加快它的步伐,使它能够按着神诫命的方式歌唱” [2]

5.信息能够帮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面对和处理。好应用能够强化信息这方面的功能。

在应用中,信息以个人和直接的方式帮助听众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不再是间接或者非个人的)。他们可能面对真理“原则”没有回应,因为它是间接或者非个人化的。但是,当面对真理的“实践”时,回应是不可避免的,是必须的。

.讲解式的讲道的本质就是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去面对和解决,不论是直接或者间接。在大多数讲道中,这种应用有两种形式。例如,先知拿单斥责大卫(撒下12),以间接的应用(讲故事)开始,但是以直接的应用结束:“你就是那个人”。耶稣在他的应用中也通常是直接的。

间接的方式,有的时候人们可能听过就忘了,他们错过了重点而不知道如何回应。但通过直接的方式,你不至于会冒这样的风险。提后3:16-17似乎表明,圣经真理的应用应该(1)直接明确,而非间接和暗示;(2)说服并指责,而非建议和容忍(使徒行转中使徒的讲道)。

6.好应用使信息产生说服力

应用的主要目标是说服听众遵守真理,无论它是在整个讲道中,还是在最后,或两者皆有。讲道中的解释是为接下来的应用打基础。因此一篇讲道既是信息性,又有改变性。

说服的能力来自于圣灵将神的话作用于人的心灵、思想、意志和良心。说服的工具是传道人将真理与生活结合,以至于听众看到改变的必要性,并被说服去做些什么。

当圣灵开启人对神话语的理解,并通过传道人的应用展示神话语的实际,这就是改变的强大催化剂。

为了使应用具有说服力,真理的讲解和它的应用都必须被恰当地、礼貌地、谦卑地呈现出来,以便听众能够接受。

7.好应用会从信息的解释中浮现出来

应用必须被经文驱动,正如解释被经文驱动一样。 不要使用经文任意弹出你想要的应用。这是对你的读者和经文缺乏诚信。你的应用一定要出自经文,与经文作者的意图相符,并且你应用的要点与经文的主要观点一致。

不要使用经文达到你自己的目的。这是对经文的乱用。当应用用于生活的时候,它不能以任何方式歪曲经文。这才是诚信地使用经文。这需要很多的训练。搞明白基于经文的应用跟搞明白经文的意思同等重要。

注意,应用必须来源于经文,与此同时应用的范围需要被“扩展”,如此,经文中隐含的意义才可能应用于生活的诸多方面。因此,一段经文,只有一个意思,却可以有很多应用。

8.好应用会显露信息中牧师的要点。

好应用引导人们去该去的地方。它会在人们受伤时关心他们,在人们违背的时候责备他们,在人们饥饿的时候喂养他们,在人们危险的时候保护他们。

9.好应用会使信息中抽象的真理具体化

不要担心举具体的例子会导致有的听众认为与他们无关—也就是说,他们可能认为既然你并没有提到与他们相关的例子,因此他们就不需要有回应。在这里,圣灵弥补这个空缺。圣灵会使用你给出的例子,使听者的思想和良心中浮现出他们需要纠正或改变的东西等。

应用要具体,把真理与生活联系起来。为了有效地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关注生活中的一些情况,在这些情况下,特定的真理以特定的方式应用。作为传道人,你的任务就是使听众明白这点并敦促听众遵行。不要停留在概念层面。很多传道人都如此,他们很难从神学的抽象层面,来到具体的、有形的、生活的层面。

结论

不要忽视应用。在讲道之前要回顾你的讲稿,看看里面有多少应用。足够吗?每一个主要原则都有应用吗?我的导师,Stephen Olford 博士曾经敦促我们说,应用应该占讲道的50%!

C.应用的参考准则

1.找寻真理、应许、命令和例子

应许、命令和例子的给出不仅仅是教义上或者理性上的认同。它们要被反复灌输到生活中。圣经中的真理需要来相信并遵行。

对圣经真理的唯一正确的回应是信心,这不仅表现在被动地接受原则,而且表现在理解它们对生活的意义并活出它们(也就是应用)。注意,真理和例子可能是明确的,也可能是隐含的。

例如,一个明确的原则是:“你应该爱人如己”(利19:18). 虽然一个明确的原则是什么或者说了什么毫无疑问的,但它在生活中的表现可能因文化而异。我们的任务就是去发现这个具体的真理在今天我们所处文化背景下的应用。

一个隐含的原则可能是那些需要通过逻辑推理才能看到其对生活的意义。例如,“不要奸淫”,说明了纯洁、忠诚和爱的必要性。

寻找这些原则,然后沿着抽象的阶梯向上移动,以确定它们最广泛的意义。接着,把它们应用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生活中去。

2.学习应对应用旧约时会面临的诠释学挑战

想要更多地阅读这方面的文章,我推荐Tremper Longman III所著的Making Sense out of the Old Testament中的“基督徒如何将旧约应用于生活?” (Grand Rapids: Baker Books, 1998), 103-136.

3.了解你所处的文化

这样,你就可以把神的话用在真实的人和真实情况上。没有意义的应用或者已经过时的应用几乎没有影响力。

圣经中的真理原则对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有意义。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它应用于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人身上—这就是相关。

4.意识到没有哪两个传道人必须以统一的方式应用经文

这并不是说一个对一个错。这只说明他们的方式不同,或者他们呈现了同一真理的不同侧面,或者他们的会众受益于不同的应用方式。

5.不要在应用时耗尽精力

当应用的时候,保持你对真理的确信和热情。当你将真理个人化的时候,这是保持强度的关键时刻。

6.作为一个这个真理也适用于你并且已经应用于你生活的人来讲道

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使用“我们”。有时候,或者一般来说你会用 “你”使应用个人化以及具有说服力。但是,你要确保在你劝戒别人去遵行这个真理之前,已经应用于你自己的生活。

一定要把这作为你准备讲道的一部分。当你准备好讲稿,你要在神的面前回顾它,以祷告地方式回顾,求神向你显明你需要应用于自己生活的真理。

7.视觉化你的听众

看到他们的需要(在不指向个人或者暴露隐私的情况下)。涵盖听众生活的不同状况(例如在家中、工作中、学校中、社区中)——包含每个人。

在每一种生活状况中使用“可能”的情况。“可能你在工作中遇到这种…”等。你可能不能准确地描述每个人所面临的情况,但你会在他们的脑海中触动其他一些情况,在这些情况下,这个应用是针对他们的。

8. 记住应用的四个原则

#1.个人化的原则

这个原则就是传道人要将真理应用于自己的生活。如果你对别人传讲你没有应用到自己生活的东西,你的讲道会没有能力。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不但神知道,听众也知道。传道人必须传讲他所相信的并在自己的生活中活出来的东西。

#2.想象的原则

要想恰当地应用经文,它对你必须是真实的。人物、地点和情感必须活在你的想象中。如果它对传道人来说是生动的,那么看到它如何应用于其他人对你来说会更容易。

#3.扩展的原则

当我们对听众讲道并引导他们,一段时间之后,传道人会更了解他们——他们的怕和需要。我们对这些人的经验(他们住在哪里,他们是谁)使得我们能够扩展经文的应用,以涵盖尽可能多的方面。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不恰当地或者不准确地使用经文。每一段经文只有一种解释,但是却有针对人们经历和问题的许多种应用。

#4.声明的原则

声明经文的应用必须明确且有权威。经文的应用必须没有任何不确定性。人们来教会是为了寻求明确的方向,为了知道神说了什么,他们必须怎样生活,怎样才能得到帮助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因此,应用必须公开声明,这样人们才不会被悬在半空,或者不知道重点是什么。

第二部分 讲道大纲

如果想听关于这些的英文讲道,请点击链接: Link 1 - 启 2:1-4; Link 2 - 启 2:5-7

题目:给七个教会的信:以弗所,正统但冷漠

主题:复兴由神子民的悔改开始

要点 #1:首先,好消息:“表面上看,你们教会在属灵上很健康”

(1)你们持续勤劳地做工(2a)

(2)你们清楚坚决地审判罪恶(2b)

(3)你们信实而不知疲倦地坚持(3)

要点 #2:现在坏消息是:“你们教会内部有严重的心灵问题”

(1)基督的诊断:“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 (4)

(2)基督的处理:

(a) “回想你从哪里坠落了”(5a)

(b) “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5b)

(c)警告“你若不悔改,我将把你的灯台从远处挪去”(5c)

(d)对听从警告的人的应许:“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7)


[1] 改编自Dave Veerman, 如何应用圣经 (Wheaton, Ill: Tyndale House Publishers, 1993).

[2] John Henry Jowett, The Preacher His Life and Work (New York: Harper and brothers Publishers, 1912), 172, cited in 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Preaching, 211.

Related Topics: Pastor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