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3. 罪人豐盛與聖徒受苦 (詩篇 73)

Related Media

1 神實在善待以色列,
善待那些內心清潔的人。

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滑跌,
我險些跌倒。

3 我看見惡人興隆,
我就嫉妒狂傲的人。

4 他們沒有痛苦,
他們的身體又健康又肥壯

5 他們沒有一般人所受的苦難,
也不像普通人一樣遭遇災害。

6 所以,驕傲像鍊子戴在他們的頸項上,
強暴好像衣裳穿在他們的身上。

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
他們心裡的惡念氾濫。

8 他們譏笑人,懷著惡意說欺壓人的話,
他們說話自高。

9他們用口褻瀆上天,
他們用舌頭毀謗全地。

10 因此他的人民歸回那裡去,
並且喝光了大量的水。

11 他們說:「神怎會曉得?
至高者有知識嗎?」

12 看這些惡人,
他們常享安逸,財富卻增加。

13 我謹守我心純潔實在徒然;
我洗手表明清白也是枉然。

14 因為我終日受傷害,
每天早晨受懲罰。

15如果我心裡說:「我要說這樣的話」,
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兒女不忠了。

16 我思想要明白這事,
我就看為煩惱;

17 直到我進了 神的聖所,
才明白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放在滑地,
使他們倒下、滅亡。

19 他們忽然間成了多麼荒涼,
被突然的驚恐完全消滅。

20人睡醒了怎樣看夢,
主啊!你睡醒了,也要照樣輕看他們 。

21 我心中酸苦,
我肺腑刺痛的時候,

22我是愚昧無知的;
我在你面前就像畜類一般。

23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
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
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無所愛慕。

26 我的肉身和我的內心雖然漸漸衰弱,
神卻永遠是我心裡的磐石,是我的業分。

27 看哪!遠離你的,必定滅亡;
凡是對你不貞的,你都要滅絕。

28 對我來說,親近 神是美好的,
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
我要述說你的一切作為。 (詩篇 73:1-28 )

有些人認為詩人和他們的話「時代久遠和太遙遠」,但我們無須大費氣力,便看到詩篇第七十三篇和今天的信徒,特別是現今世代的美國基督徒,有莫大關係。讓我們先把整篇詩來個鳥瞰,然後再思量神這啟發性的話給我們的信息。第一節是肯定亞薩信靠美善的神。 這一節似是亞薩的引言,也是他的總結。它顯示亞薩的方向 1,也是當亞薩說完所要說的話,所得的結論。由第2 節至第14節,亞薩懺悔他所犯的罪(嫉妒惡人),因他純粹從人的角度來察看他的處境。從第15 節至第17節,我們可以看到亞薩的觀點怎樣引誘他放棄追求神,而過一種看似帶來繁榮的罪惡生活方式,以及他糾正思想的轉捩點。在第18 節至第26節,亞薩能從不同的角度察看生命,因此,那些曾使他煩惱的事情,他都能從神的角度消除,並幫助他更愛神。在墮落世界,惡人看似得勝,義人看似是輸家,亞薩在第27 節至第28節總結他對於活在墮落世界看法的轉化。

亞薩 2 是這篇詩的作者,他因看到在以色列惡人得到祝福,而「義人」似乎命中注定要受苦而感到不悅,他為此懺悔:

3 我看見惡人興隆,
我就嫉妒狂傲的人。.

4 他們沒有痛苦,
他們的身體又健康又肥壯

5 他們沒有一般人所受的苦難,
也不像普通人一樣遭遇災害。 (詩篇 73:3-5).

容讓我順道一提:在我們感到自憐,眼睛充滿淚水時,實難以看清生命。亞薩誇大了惡人的豐盛與安樂,也誇大了義人所受的苦。儘管如此,他的話準確地傳達了他曾這樣看生命。

有一件事情亞薩是正確的:從人的角度,惡人確似在他們充滿罪惡的謀算中得到成功。更糟糕的是,他們的成功明顯使他們更膽大妄為,他們炫耀自己的豐盛,他們更願意訴諸暴力。在亞薩的眼中,他們樂於這樣做。實際上,他們從他們的「成功」得到靈感衍生更多邪惡的計劃。

6 所以,驕傲像鍊子戴在他們的頸項上,
強暴好像衣裳穿在他們的身上。

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
他們心裡的惡念氾濫。 (詩篇73:6-7)

惡人的成功使他們對人傲慢;他們甚至對神傲慢:

8 他們譏笑人,懷著惡意說欺壓人的話,
他們說話自高。

9他們用口褻瀆上天,
他們用舌頭毀謗全地。

10 因此他的人民歸回那裡去,
並且喝光了大量的水。

11 他們說:「神怎會曉得?
至高者有知識嗎?」 (詩篇73:8-11)

亞薩注意到,惡人似乎已經得出結論:神不知道他們的罪,或者(更糟的是)祂對此漠不關心。

在批評亞薩之前,我們應考慮導致亞薩心靈和靈性上受折磨的因由。亞薩知道神是公義的,祂恨惡罪,祂懲罰惡人;亞薩也相信神曾應許祝福義人。神恨惡罪、審判惡人、祝福義人的信念是基於神透過摩西頒佈的摩西律法:

15 「你看,我今日把生命和福樂,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的面前了。因此我今日吩咐你要愛耶和華你的 神,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16 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的 神就必在你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給你。17 但是,如果你的心偏離了,不肯聽從,卻被人勾引,去敬拜和事奉別的神;18 我今日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年日必不長久。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證,我把生與死,福與禍,都擺在你面前了;所以你要選擇生命,好讓你和你的後裔都可以活著,20 愛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他的話,緊靠他,因為那就是你的生命,你的長壽;這樣,你才能在耶和華向你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要賜給他們的地上居住。」(申命記30:15-20;另參利未記26章和申命記28章)

在亞薩心中,似乎神的作為恰好相反,神看似祝福惡人,而懲罰義人。神的作為與祂的應許不符。

亞薩回顧他靈魂的苦痛,他承認自己在心思意念上犯罪:

1 神實在善待以色列,
善待那些內心清潔的人。

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滑跌,
我險些跌倒。

3 我看見惡人興隆,
我就嫉妒狂傲的人。 (詩篇 73:1-3)

亞薩嫉妒惡人,他用了多種表達方式表示他愛錢財(神物質上的祝福)過於愛神。當我閱讀神的誡命時,發現誡命強調愛神,愛神是推動人守神誡命的動力。神強調愛祂的會守祂的誡命,甚於因財利而順服。注意愛神激勵我們遵守祂的誡命,因而得到祝福;相反,背棄神(轉向別神)導致不順服和審判。

13 「如果你們留心聽我今日吩咐你們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一心一意事奉他14 他必按時降雨在你們的地上,就是降秋雨和春雨,使你們可以豐收五穀、新酒和新油。15 他也必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出青草來,你也可以吃得飽足。16 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的心受迷惑,你們就偏離了我,去事奉別的神,並且敬拜它們17 叫耶和華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天封閉,不降下雨水,地也不生出土產,使你們從耶和華賜給你們的美地上,快快地滅亡。(申命記11:13-17,粗體字是本文作者作的強調)

我能明白詩人為何感到困擾,神豈不曾應許祝福順服祂的子民和懲罰不順服的?我們不要忘記亞薩在詩篇第五十篇曾這樣寫:

14 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 神,
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15 在患難的日子,你呼求我。
我必搭救你,你也必尊敬我。」

16 但 神對惡人說:「你怎麼敢述說我的律例,
你的口怎麼敢提到我的約呢?

17 至於你,你憎恨管教,
並且把我的話丟在背後。

18 你看見盜賊的時候,就樂於和他在一起;
你又與行淫的人有分。

19 你使你的口亂說壞話,
使你的舌頭編造謊言。

20 你經常毀謗你的兄弟,
誣衊你母親的兒子。

21 你作了這些事,我默不作聲;
你以為我和你一樣?
其實我要責備你,要當面指控你。

22 忘記 神的人哪!你們要思想這事,
免得我把你們撕碎,沒有人能搭救。

23 凡是以感謝為祭獻上的,就是尊敬我;
那預備道路的,我必使他得見 神的救恩。」    (詩篇 50:14-23)

詩篇第五十篇,亞薩肯定神應許救恩和祝福義人,審判惡人。難怪他所看見的使他困擾。似乎神沒有按此規則而行,更糟是祂不知道或不關心正在發生的事情。這困擾使亞薩考慮放棄在逆境中堅持不懈。

假如亞薩所懺悔的第一個罪是嫉妒惡人物質上的豐盛,第二個就是他錯誤地認為他自己的信與順服是徒然的:

13 我謹守我心純潔實在徒然;
我洗手表明清白也是枉然。

14 因為我終日受傷害,
每天早晨受懲罰。

15如果我心裡說:「我要說這樣的話」,
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兒女不忠了。 (詩篇 73:13-15).

這想法引誘亞薩放棄他的信念,並參與惡人追求邪惡(加入惡人行列以得豐盛)。

詩人改變了他的想法,因而悔改,並得到復興

詩篇 73:15-26

15如果我心裡說:「我要說這樣的話」,
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兒女不忠了。

16 我思想要明白這事,
我就看為煩惱;

17 直到我進了 神的聖所,
才明白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放在滑地,
使他們倒下、滅亡。

19 他們忽然間成了多麼荒涼,
被突然的驚恐完全消滅。

20人睡醒了怎樣看夢,
主啊!你睡醒了,也要照樣輕看他們 。

21 我心中酸苦,
我肺腑刺痛的時候,

22我是愚昧無知的;
我在你面前就像畜類一般。

23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
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
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無所愛慕。

26 我的肉身和我的內心雖然漸漸衰弱,
神卻永遠是我心裡的磐石,是我的業分。 (詩篇 73:1-26).

亞薩和神關係的轉捩點是因詩人改變了他看事物的角度。詩人說他的改變源於他「進了神的聖所」(17節)。我相信亞薩是指他進了神的會幕 3 (聖殿稍後由所羅門王建造),因而改變了想法。

進了會幕,進了神的至聖所怎能大大改變亞薩的想法?會幕(聖殿的前身)是天堂在地上的影像。我是從希伯來書的作者得出這概念:

1 我們所講論的重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一位大祭司,他已經坐在眾天之上至尊者的寶座右邊,2 在至聖所和真會幕裡供職;這真會幕是主支搭的,不是人支搭的3 所有大祭司都是為了獻禮物和祭品而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上的。4 如果他在地上,就不會作祭司,因為已經有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了。5 這些祭司所供奉的職事,不過是天上的事物的副本和影像,就如摩西將要造會幕的時候, 神曾經警告他說:「你要留心,各樣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作。」(希伯來書8:1-5,粗體字是作者作的強調)

地上的會幕(和聖殿)都是天上的影兒。因此,當亞薩(或其他合資格的人)進入會幕時,他即時被提醒那未被人看見的天上真像。從這個屬天的角度,亞薩明白惡人短暫的「成功」,那看似是生命中明顯的祝福,只是短時暫的,但接下來卻是永恆的審判。

17 直到我進了 神的聖所,
才明白他們的結局。

18 你實在把他們安放在滑地,
使他們倒下、滅亡。

19 他們忽然間成了多麼荒涼,
被突然的驚恐完全消滅。

20人睡醒了怎樣看夢,
主啊!你睡醒了,也要照樣輕看他們。 (詩篇 73:17-20).

27 看哪!遠離你的,必定滅亡;
凡是對你不貞的,你都要滅絕。 (詩篇 73:27).

永恆的角度容讓亞薩清楚看到他的靈命狀況,他的處境和他未來的命運。

21 我心中酸苦,
我肺腑刺痛的時候,

22我是愚昧無知的;
我在你面前就像畜類一般。

23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
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
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詩篇 73:21-24).

亞薩對惡人的嫉妒和對神的憤怒是橫蠻無理的:他屬地的想法未能領略屬靈和永恆的實況,並非神錯了,而是亞薩犯錯。惡人的豐盛不會把他們轉向神;而是轉離神。亞薩所受的苦使他更親近神。他不僅得到在永恆與神同在的確據,並且在世上面對的苦難時,神與他同在。他現時面對的逆境,使他更察覺到神就在他身邊。

亞薩的問題是對於「好」的定義是否正確。起初,他認為「好」是指物質上的豐盛和生活沒有遇到麻煩。當他角度變更,他對「好」和「惡」的定義也改變了:

27 看哪!遠離你的,必定滅亡;
凡是對你不貞的,你都要滅絕。

28 對我來說,親近 神是美好的,
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
我要述說你的一切作為。 (詩篇 73:27-28).

若「與神親近」對我們有益,那麼任何把我們拉近神的事情也是好的。相反,使我們遠離神的事情都不好。惡人的豐盛引誘他們離開神,義人受苦促使他們與神有更親密的團契。當我們從神永恆的角度看事物,我們才能看見。

應用

那麼,亞薩靈性上的掙扎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讓我建議三個重要的應用範圍:

向在信仰以外的人的警告

亞薩的話是對惡人的警告。我所指的「惡人」並非單指那些暴力和邪惡的那一小撮人,而是較闊層面,包括那些因自己的成功而驕傲、不愛神或認為不需要神的人;同時亦包括包括有宗教信仰的人,就是亞薩自己也險些成了惡人,誠然,他也承認自己的心思意念邪惡,他嫉妒惡人的財富和安樂,他甚至考慮放棄信仰,加入惡人行列以得豐盛。

在新約,我們發現很多猶太宗教領袖都是邪惡的,以法利賽人為例:

14 貪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嗤笑耶穌。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人面前自稱為義, 神卻知道你們的心;因為人所高舉的, 神卻看作是可憎惡的。(路加福音16:14-15)4

法利賽人的假設,與亞薩未能以正確的角度看事物時相似。當然,法利賽人不單因金錢能為他們帶來的好處而愛金錢,而且他們認為豐盛是敬虔的明證。他們認為敬虔的得豐盛,行惡的受苦。他們的財富證明他們敬虔,最少他們是這樣想;他們也認為貧困是受神審判的明證(因此,他們無須幫助貧困的人,若這樣做會招致神的審判)。

耶穌的教導挑戰他們的想法,並搖動他們的世界:

20 耶穌抬頭看著門徒,說:「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 神的國是你們的。21 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要得飽足。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樂。(路加福音6:20-21)

當耶穌說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路加福音16:19-31)時,必定十分震撼。富人死後往地獄,而窮乞丐拉撒路死後上天堂。這怎麼可能呢?

就是耶穌的門徒,也有受法利賽人影響的,他們起初也假設那名天生瞎眼的人,他本人或他的父母犯罪,所以神懲罰他(約翰福音9:1-3)。

我擔心大多數美國人5 所經歷的繁榮,舒適和平安,都讓許多人陷入虛假的安全感之中。他們相信若不是神的祝福,顯示他們和神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況,就是神漠視或不關心他們拒絕祂(參彼得後書3:1-10)。

親愛的朋友,世上舒適的生活並非顯示你在永恆裡仍然是舒適的。這是財主與拉撒路這寓言的寓意(路加福音16:19-31)。在永恆中得到舒適的唯一途徑是透過信靠主耶穌基督和十字架救恩。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真正的神和真正的人,祂完全順服神,並過著無罪的生活。聖經亦告訴我們,耶穌是無罪的,但我們卻不是(讀羅馬書3:9-20),耶穌基督是解決我們的罪的唯一途徑,祂甘願代替罪人死,以致信祂的,罪得赦免,並且與神同在得享永生(參約翰福音14:6;羅馬書3:21-26,10:9-11;約翰壹書5:10-12)。就是壞透的人,只要真心悔改回轉,信靠耶穌基督,便會得救(參路加福音23:39-43,提摩太前書1:12-15)。不要因為你目前處於舒適豐盛,便認為你與神處於正確關係。不要受騙,不要因豐盛把你轉離神。

對基督徒的勸勉

多年來,我一直警告那些宣講「豐盛福音」的人。研讀詩篇第七十三篇把我喚醒,我認識到「豐盛福音」的一些極端的形式帶來危險:我們(美國的基督徒)當中的大多數,可能已感染了這種錯誤教導。

難道我們這些美國基督徒把我們的安逸和繁榮視為神恩惠的確據,視為我們虔誠的證據嗎?我們的富裕和舒適,因為我們很敬虔嗎?我們可曾意識到我們比他人富裕得多?那些在不友善國家中的聖徒,他們因罪受苦,還是因為他們敬虔呢?我們居於繁榮的地方,我們應份擁有豐盛嗎?我想我們像亞薩一樣感到有權享有和平與繁榮。

在這生,我沒有找到一個聖徒肯定可享和平與繁榮;相反,我發現很多聖徒在不敬虔的世界中受苦,而惡人卻看似興旺。

18 「如果世人恨你們,你們要知道他們在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19 你們若屬於這世界,世人必定愛屬自己的;但因為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人就恨你們。20 你們要記住我對你們說過的話:『僕人不能大過主人。』他們若迫害我,也必定迫害你們;他們若遵守我的話,也必定遵守你們的話。21 但他們因著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約翰福音15:18-21)

21 他們在那城裡傳福音,使許多人作了門徒,然後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苦難。」(使徒行傳14:21-22)

29 因為 神為了基督的緣故賜恩給你們,使你們不單是信基督,也是要為他受苦;(腓立比書1:29)

30 使我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大能,並且在他所受的苦上有分,受他所受的死;(腓立比書3:10)

3 這位忍受罪人那樣頂撞的耶穌,你們要仔細思想,免得疲倦灰心。4 你們與罪惡鬥爭,還沒有對抗到流血的地步;(希伯來書12:3-4)

18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敬畏順服主人,不單是對善良溫和的,就是乖僻的也要順服。19 因為人若在 神面前為良心的緣故,忍受冤屈的苦楚,是有福的。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而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而受苦,能忍耐,在 神看來,這是有福的。21 你們就是為此蒙召,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22 「他從來沒有犯過罪,口裡也找不到詭詐。」23 他被罵的時候不還嘴,受苦的時候也不說恐嚇的話;只把自己交託給那公義的審判者。24 他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不活在罪中,就可以為義而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就得了醫治。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但現在已經回到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督那裡了。(彼得前書2:18-25)

12 親愛的,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好像是遭遇非常的事,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既然在基督的受苦上有分,就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可以歡喜快樂。14 你們要是為基督的名受辱罵,就有福了!因為神榮耀的靈,住在你們身上。15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或偷竊、或行惡、或好管閒事而受苦。16 如果因為作基督徒而受苦,不要以為羞恥,倒要藉著這名字榮耀 神(彼得前書 4:12-16)

耶穌從沒有宣告走天路是一條舒服容易的路,祂呼召追隨祂的人捨己,過犧牲的生活:

32 「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承認他;33 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不認他。34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了,是要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並沒有帶來和平,卻帶來刀劍,35 因為我來了是要叫人分裂:人與父親作對,女兒與母親作對,媳婦與婆婆作對,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屬我的;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屬我的;38 凡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作屬我的。」 (馬太福音10:32-38)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 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但為我犧牲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24-25)

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個人對他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要跟從你!」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棲身的地方。」59 他對另一個人說:「你跟從我吧!」那人說:「主啊,請准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吧。」60 耶穌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你應該去傳揚 神的國。」61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回去,向家人道別。」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進 神的國。」(路加福音9:57-62)

基督徒要堅強起來。我們可預期他人因他們的信念,而排斥和迫害我們,就如耶穌所得的對待。我們必須排除「作為基督徒便會有輕鬆舒適的生活」這錯誤觀念,我們要明白真正好的是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而非擁有世上的財物。

15 於是他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遠離一切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並不在於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5)

我們基督徒需要警醒

亞薩的問題源於對甚麼是「好」的錯誤觀念。直至他到了神的聖所,他從神的角度和永恆的角度看事物時才醒悟。我們也需要這洞察力。我相信,彼得和新約的作者都給我們挑戰:我們以清心思考,以致我們能從神的角度看事物。

13 所以要準備好你們的心,警醒謹慎,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要帶給你們的恩典。14 你們既是順服的兒女,就不要再效法從前無知的時候放縱私慾的生活。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16 因為聖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3-16;另參羅馬書12:1-2;以弗所書4:17-24;腓立比書4:17-21;歌羅西書3:1-2)

今天,我們並沒有地上的會幕或聖殿可以內進,使我們轉化思想;不過我們有更好的。

  1. 現在,我們有基督內住在我們心裡,因此我們無時無刻都與神相交(約翰福音14:16-20, 23; 15:4, 11)。
  2. 我們有神的道,神的話語,更新我們的心靈(約翰福音15:7;羅馬書12:1-2;歌羅西書3:16)。
  3. 我們是屬神的教會的成員,所以我們得到與聖徒相交而來的祝福(以弗所書5:17-19;希伯來書10:19-25)。
  4. 我們今生所受的苦,使我們渴慕天國(哥林多後書第四章)。

讓我們好好把握從這些祝福而來的裨益,以致我們從我們的主的觀點看我們現在的生活。


1 我初讀第一節時,我並不是這麼想。起初,我想這節是亞薩投訴的基礎,我以為詩人透過肯定神善待以色列人作他投訴的原由:如果神真的善待以色列,祂怎可以讓惡人享豐盛而懲罰義人?我現在則視這節是亞薩在爭扎後得出的結論, 它告訴我們亞薩在這篇詩的發展方向。神善待以色列是無可置疑的,特別是那清心的。明白神的「美善」的鑰匙,是要明白甚麼是真正的「好」,要從神永恆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境況。亞薩明白到和平與豐盛不一定好,親近神才是(28節)。

2 亞薩是大衛的樂師,他參與以色列的敬拜(歷代誌上15:16-18; 16:4-7)。亞薩是其中一名在約櫃前事奉的樂師(歷代誌上16:37)。他被認為是詩篇50, 73-83篇的作者。

3 參出埃及記 25:8;利未記4:6; 21:12民數記 3:28。

4 參馬太福音23:13-36耶穌對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指控。

5 我說大多數的美國人因為:就是那些靠福利過活的,亦比很多居於世界其餘地方的人過得好。

Related Topics: Christian Life, Cultural Issues, Suffering, Trials, Persecution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