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10. 哈巴谷書

Related Media

哈巴谷書註釋

「哈巴谷書按馬索拉經文或希臘文聖經的排序,是十二小先知書中的第八卷,它在那鴻書之後,西番雅書之前。一般認為這三位先知是同時期的先知,而他們的信息都有共同的信念:耶和華在人的事上有主權,衪審判惡人、拯救義人。」1

I. 先知

除了這位先知的名字,我們對他一無所知,他的名字並未在別的經文出現。哈巴谷這名字從希伯來文「擁抱」這字而來,可能是「耶和華所擁抱的」(Habakkukiah)的簡稱。2

II. 時期

經文並沒有提及日期,而用語大多是一般性質,能套用許多時代,中提及迦勒底人(1:6),故算書卷的日期在公元前七世紀末期。迦勒底人在公元前614年攻打亞述,並在公元前612年攻打尼尼微,並追趕他們至哈蘭的西面,公元前605年亞述被徹底打敗了,從此不再被記錄。因此,這書的寫作日期應該是在公元前625和605之間。

III. 哈巴谷書

昆蘭的文士對哈巴谷書非常感興趣。在1950米勒伯勒斯(Millar Burroughs)出版了哈巴谷的註釋,註釋僅涉及前兩章。從宗教史的角度來看,該註釋是非常有趣的,但從詮釋角度來說,則沒有甚麼價值。3

IV. 哈巴谷書的結構

先知發問了兩個問題(1:2-4和1:12 - 2:1),在第二個問題後有附加語(2:1)。神回答了這兩個問題(1:5-11和2:2-20),在祂開始回答第二個問題時,祂勸誡哈巴谷和信徒要信祂 (2:2-4),接著,下半部份是給惡人的五禍。書卷的結束部份很特別,是一篇標題為「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詩、調用流離歌」的詩,並在結語寫上「這歌交與伶長、用絲絃的樂器」。4

V. 註釋

A. 第一個問題: 為什麼神不懲罰惡人 (1:1-4)

這預言被稱為一個重擔 (מֶשָּׂא Massah),這是用來形容一個沉重的信息,它的含義是一個負面的後果將會來臨,並經常用於列國(1:1)。

哈巴谷的哀歌和耶利米書(12:1-4)與及詩篇的詩人(詩篇73)類同:神不公允,惡人得志而義人受苦。先知要求神介入,但什麼也沒有發生。哈巴谷用了大量的詞語:強暴、罪孽、毀滅、掠奪、爭端和相鬥,並責備神讓他看見公義被顛覆,而正義卻沒有干預。

這導致律法沒有效力。哈巴谷視妥拉(律法)是神糾正人生命的工具,但現在律法無力改變任何事情。公義沒有把自己清楚顯明出來,惡人圍困義人。顛倒的公義取代了真正的公義。

B. 神的回應 (1:5-11)

神告訴哈巴谷祂要做一件使人震驚的事情,祂要興起迦勒底人,他們是說亞蘭語的人,經過數個世紀的滲透接管巴比倫;神的回應是:猶大犯罪,毀滅性的軍隊入侵猶大懲罰她。

接著是對迦勒底人很長的描述 5。神使用了豹、狼和鷹作明喻來傳達祂的觀點 – 迦勒底人無所畏懼。第11節把他們描述作「像風猛然掃過」。6

C. 哈巴谷的第二個問題 (1:12-2:1) 7

哈巴谷對神給他第一個問題的回答並不滿意,他的第二個問題難以確定誰是主體,是以色列還是巴比倫? 因在1:17出現「列國」,故建議主體是後者。在這情況,哈巴谷現在要捍衛他的人民,反對透過巴比倫人帶來嚴酷審判。8 他坦承神的主權與公義。事實上,神已指出誰將被審判,祂將以殘酷的迦勒底人來審判猶大。哈巴谷哀歎神袖手旁觀(容忍它)。

哈巴谷書繼續發展出令人驚歎的比喻。神創造了人類,要像海中群龍無首的魚。「他們」(迦勒底人)撒漁網和捕獲大量的人。接著他們敬拜他們的網。哈巴谷問神祂允許這情況延續多久(1:17)。

最後,先知暴躁地說要站立在樓上觀看,直至神給他答覆(2:1).

D. 神的第二次回應 (2:2-20)

神的回答帶有輕微的責備。「我已告訴你,我將透過迦勒底人審判猶大,你對此不高興。現在我再次告訴你,你必須接受,事情要按我所定的時間發生,不是按你的,但它們會發生!再者,你必須要信我和清楚明白以色列的義人,不管迦勒底人怎樣不公平地對待他們,他們都必須憑著信心,信實地生活。」(2:2-4) 9

這回答的後半部份成為使徒保羅在羅馬書 1:17的救恩聲明的基礎。雖然兩段經文按上下文有不同的背景,但它們卻有相同的前提。按哈巴谷所說:義人必須憑著信而行,那是因為他們看不見神的計劃怎樣實行出來。同樣,人必須按神救贖的應許憑著信而行,而非憑眼所能看到的或所能觸及的 – 自己的工作。

透過一系列的「禍」,神表達祂會審判迦勒底人(參以賽亞書 10:15-19,這經文是亞述被神使用來懲罰猶大,亞述因傲慢而被斥責)。

禍 #1 – 給醉酒的和掠奪的 (2:5-8)

在這裡,這些禍都是針對巴比倫,原因是迦勒底人驕傲、 貪婪、 和吞噬許多國家和人民,猶如醉漢尋求酒,好像死亡尋找屍體,迦勒底人則追求國度的擴張。哈巴谷書1:5描述迦勒底人剛冒起,而2:5-19則顯示這民族已前進並攻取許多的民,日期應是公元前605年以後,尼布甲尼撒徹底擊潰了亞述人和接管他們的霸權。

「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是指征服了很多國家。被征服的會說:「你虧欠我們的。」並且稍後搶奪她。

禍 #2 – 給覬覦邪惡得益的人 (2:9-11)

迦勒底人希望創造足夠的財富作為保障(在高處搭窩,用災難性的手段)。她建議她的人民做違反律法的事情(邪惡的建議)從他人得益。但神卻使她用欺詐手段所得的,成為她的攻擊。

禍 #3 – 給流人血建城的人(2:12-14)

迦勒底人流人血來建城,但神所建的卻是永恆的 — 如以賽亞(第11章)哈巴谷先知預見地上所有的人將會認識主,祂的榮光不單充滿聖殿,還會覆蓋全地。

禍 #4 – 給那些使鄰舍醉酒的人(2:15-17)

舊約常常使用把酒遞給列國使她們醉酒作比喻(憤怒的象徵,參耶利米書25:15-19)。因迦勒底人使列國醉酒,神也要使她醉酒。使她赤身露體(不能在神前站立),以羞恥取代榮耀。迦勒底人的暴行會返回他們的頭上。

禍 #5 – 虛空的偶像敬拜(2:18-20)

對於生活在現今世代的我們,難以理解古代偶像充斥各處的情況,也許前往印度遊覽,看看印度教的情況,就較容易理解這經文。巴比倫人和古代近東人同樣敬拜偶像(在1:16他們敬拜用來捕魚的網)。

在舊約,先知常常痛斥偶像敬拜是沒有益處的。拜偶像的人敬拜不能言、人手所造的偶像;而耶和華卻是聖殿裡永活的神 – 全地都被命令在祂面前肅敬靜默。第20節是神透過哈巴谷作的總結:我是擁有主權的神,我會實行我的神聖計劃。

E. 哈巴谷先知透過禱告彰顯神 (3:1-19)

這禱告的風格和詩篇裡許多篇詩相似。整體而言是祈求神為祂子民的緣故應驗應許。

1. 顯現 (3:3-7)10

這經文含有古老的概念和用語來表達神為子民前來對抗仇敵(參以賽亞書63:1-6 ;出埃及記 15章),這裡也隱含神在西乃山的顯然。

2. 爭戰 (3:8-15)

哈巴谷使用圖象和象徵性語言提醒神與敵人那場宇宙的爭戰。江河、山嶺、 深淵和天上的靈體都被人物化,全部起來與耶和華爭戰,但他們敗下陣來。

3. 哈巴谷信心的回應(3:16-19)

哈巴谷預計迦勒底人會攻擊他的人民。他承認這是從神而來,並且是必須的審判。無論面臨怎樣的災難,他會在主裡得安息;神的力量會給他能力取得勝利。

歌頌吧 !


1Ralph L. Smith, “Micah-Malachi” in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Waco, TX: Word Books, Publisher, 1984, p. 93.

2But see Smith, 同上, 認為它是一個外來詞。

3Millar Burrows, ed., The Dead Sea Scrolls of St. Marks Monastery, vol. 1, New Haven: The American Schools of Oriental Research, 1950, plates LV-LXI. 例如,當哈巴谷書提到迦勒底人,昆蘭文士說它的解釋是Kitim。我們從別處知道Kitim 是指羅馬。

4 Smith, Ibid, p 95作者說:「哈巴谷書最後一章是一首祈禱詩。哈巴谷作為一位如上文所提的先知,以及調用流離歌Shigionoth哈巴谷先知可能是一位狂熱的或聖殿的先知。」

5Smith, Ibid., p. 94, 這裡說「大部份的舊約學者都同意哈巴谷書的大部份內容是公元前612至587的作品,或許有小部份在較後期曾加以編輯。」

6Ibid., p. 100. NIV “Then they sweep past like the wind and go on.

7Smith, Ibid., p. 905, 認為應該是較後的時期 – 公元前 597 當尼布甲尼撒向耶路撒冷施壓。

8See Chisholm, pp. 187-188.

9Chisholm, p. 191

10See Smith, Ibid, p. 115, 討論西乃山的神聖顯現。

Related Topics: History, Introductions, Arguments, Outlines, Prophets

Report Inappropriate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