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Where the world comes to study the Bible

钱、钱、钱!

“钱并不是生命的全部,但它的重要性却无可取代。‌”这句话是不正确的。其实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但我们也不可轻看钱的效用。有些基督徒认为 对‌“钱‌”感兴趣便是世俗、不属灵;但我们亦无法否认没有钱不能生活,基督教的事工也无法进行。假如所有的基督徒都愿意为宣教事工多作奉献,福音就可以在这个失落的世界里 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了福音的传扬,为了我们自己的益处,我们都需要学习管理财富。

妥善管理财富,是基督徒的见证。一个赖账或财政状况一塌煳涂的基督徒,怎能见证神的智慧和引领?夫妻为钱争拗也无法为充满爱与和平的圣灵作美好的 见证。在美国有大约有百分之六十接受辅导的夫妇因有钱而争执,因此家庭辅导员都将‌“钱列作重要问题。让我们从神的话语中学习怎样管理财富。

圣经从来没有将拥有财富列作罪行。有些信心伟人例如:约伯、亚伯拉罕、大卫、所罗门…都是大财主,他们得财富的能力是神赐给他们的129。虽然‌“钱‌”本身不是罪,不过贪财却是万恶之根130 。人会因为一心要多赚一些钱而不顾一切。

因贪爱钱财或物欲而破毁婚姻的例子俯拾皆是。圣经告诉我们,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落在试探中和陷阱里131。不满足的心带来张力,使他们和身边的人经常发生摩擦,还会因为想赚快钱给至爱带来懊悔与羞辱。

‌“心态取向‌”是问题的核心。我们不是曾经见过一些人住在简陋房屋中、吃最简单的食物、穿着朴素但过着充满喜乐的生活?他们懂得在主里喜乐,存着感恩 的心去享受他们所拥有的,不把心思意念放在他们没有的事物上。他们深切体会到:‌“人的生命并不在于家道丰富。‌”132

也有一些人总希望凡事都能多得一些。好像不能多得一点点就不会快乐了。他们认为只要多拥有一间睡房、厨房大少许、铺地毯、私家泳池、多添一艘游艇 、一辆汽车、最新颖的电子产品a…才会快乐。但得到了,他们仍然认为差了一点点,不多得一样别的不可。在他 们完梦前,生命已经消逝,他们错失了真正的喜乐。从来没有好好享受神给他们的分。假如我们不介怀我们所没有的,就能得到那真正的快乐133

要远离物质引诱,不受广告的影响是极其困难的。那美轮美奂的平价小饰物是多么诱人;那些广告用语不住地打动人的心弦。广告商确保我们使用他们的产 品便可得到大众的认同、增加知名度、得到光彩、无后顾之忧…。他们更让我们相信奢侈品已经是生活必须品,我们必须要拥有它。撒旦就这样将我们从思念‌“天上的事‌”转移到‌“地 上的事‌”上134。也为我们的婚姻带来了一个重担。

圣经将‌“希望多得一些‌”的心态,列在‌“罪‌”的行列中。它和奸淫、偷窃、醉酒并列135,保罗更 指出贪心就是拜偶像136。在新约和旧约都郑重谴责。我们若希望婚姻能彰显那属天的和平,我们就得好好控制我们 的贪念。经文指出‌“你们不能服事神,又服事金钱。137‌”正确的生活态度,是婚姻和金钱相关问题的钥匙。解决钱财 问题在于从根源去解决配偶双方或单方面的物质欲望,好好学习管理和使用神托管我们的财富。圣经不单教导我们对金钱应有的取向,还给我们一些管理金钱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缴纳税款和奉献要优先预备好。为什么我把缴纳税款放在奉献之前呢?因为不管我们是否喜欢,雇主将税款先扣除才把余款发放给我们(这是 美国的情况)。耶稣说:‌“凯撒的应当归给凯撒,神的应当归给神。138”也是先提及缴税。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纳税 ,主耶稣是清楚表明政府有权向国民征税。使徒保罗也从所得的启示给信徒劝谕:‌“你们也当纳税,因为他们是 神的差役,专责处理这事的。139‌”保罗还说:‌“你们要向各人清还所欠的;应当纳税的,就要给他纳税;应当进贡的,就给他进贡;应当敬畏的,就敬畏他;应当尊敬的,就 尊敬他。140‌”因此我们应该忠诚地缴纳税款,犹如主耶稣在察看我们。祂确实在察看我们啊141

缴税后,我们要预留奉献。假如你们说:‌“让我们先清还债务,我们才有能力奉献。‌”又或许说:‌“如果我们多赚一些,我们就可以作十一奉献了。‌”这纯粹是 你要把财富保留的借口,你极可能从未奉上你当献给神的。世上有比主耶稣基督交托的事工更最重要的事情吗?若我们与主同行,神的事工就应放在首位,也当优先抽出奉献,就 算要牺牲别的也要先预备好,余下的,才安排作其他的开支。

有些信徒给神的奉献,比他们花在买狗粮或其他项目上还少。耶稣基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142‌”祂指出我们花钱的模式表现我们的喜爱。假如,我们将全部钱都花在我们的屋子上,我们便会爱我们的房屋过于爱我们的主。这等同拜偶像 、等同向那木石所做的偶像下拜,这是神所厌恶的。如果我们将所有的钱都投进股票、债券市场,要赚取更多的财富,不消多久,我们就会喜爱那些‌“纸张‌”过于爱我们的主和祂的 事工。

反过来,我们若为主牺牲,我们就会渐渐地爱主的事工。我们会看见更多人得救;我们也会看到宣教事工的需要,会参加祷告服侍,让事工得力。我们的财 宝在哪里,我们的心也在哪里。

我们应当怎样厘定我们的奉献呢?这是你和主之间的事情。圣经里经常提及十一奉献,那是一个很好的起始点。我们如果好好地做收支预算,不可能负担不 了十一奉献。你如果尝试十一奉献,你会惊喜地发现那余下的十分之九,比原先的全部款项更充裕。神能使那持守正确心态奉献的人143充满喜乐。神给我们无限的恩慈,我们的奉献又岂应局限于十一呢?其实很多信徒都有能力奉献更多,多奉献的就会多得到神更多的祝福。 但最重要的,是透过祷告,按神的感动奉献,并将奉献预先准备好144

圣经给我们的第二个原则:我们要储蓄。神希望我们购买的物资,与其付利息分期付款购买,倒不如先把钱存在银行收取利息,直到有足够的钱才买。因为 我们的财富都是属于神的,我们不单要为奉献的金钱向神交账,所花的一分一毫同样要向神交账。分期付款并不是罪,买房产时,我们也避免不了银行按揭。有些人会用使徒保罗 曾说:‌“不要欠人的债。‌”拒绝借钱购置房产。其实保罗的意思是不可恒常欠债,要清还债项;他并没有禁止分期付款。我们购置任何物品前,我们要先在神面前作一个全面性的审 察:‌“我有实时的需要吗?如果我把钱先储存,会否是一个更好的管家?‌”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物品我们是可以轻易地等到储存足够金钱才买,并不需要以分期付款、支付利息的 方式购置。

我们的储蓄可以包括一些长线投资。虽然有些基督徒认为无需为将来而储蓄,但神可以透过圣灵来引领我们作理性的投资,供应我们的需要。保罗曾提及父 母为儿女积财145;也在供养家人方面给我们提醒146。储蓄亦可以用作应急、作为子女将来的教育费或作为一家人参加短宣的旅费。假如神容让家庭支柱突然逝世,恒常储蓄、理性的投资等, 在这时便发挥它的效用。作为神所赐财富的聪明管家,不管我们仍年青或只有很少的财富,也当预立遗嘱;这样做可以避免我们的至爱心痛或者有不必要的损失。当我们分配财富 时,要记念主的事工需要,将财富运用在主的事工上,是会带来益处的。

从耶稣基督所讲的《三个仆人》的比喻中‌“那你就应把我的钱存入银行,到我回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147‌”可以见到赚取利息是神允许的。圣经批判的对像是高利贷,那些收取暴利,特别是向穷人榨取暴利的人148,而不是禁止我们运用资金赚取合理的利息。我们应好好使用神给我们托管的财富,赚取更多金钱去传扬神的荣耀。

那么我们应该把多少钱储起来呢?这是你和神之间的事情。我认为把大约十分之一的收入储起来就很好了!如果储蓄的比率太高,我们可能会把现在应用作 宣扬福音的资金也积聚了。我们应当设定一个合理的比率:我们既不愁生计、不在焦虑中生活,又可以忠心地把备用金储起来。

一个合适的比率,同时会帮助我们避免成为银行家的奴隶。有些人过于为明天而忧虑,因此他们吝惜一分一毫,不单让 自己不好过,也弄得身边的人痛苦地度日。他们认为要多得一点点才得安稳,以致他们还未能明白要好好享受神给他们的分,便撒手尘寰了。

最后的一个原则:拨备税款、奉献和储蓄后,余下来的,就是我们可以动用的款项了。我们还要妥善安排,不可超支。那么我们就不会欠债了149。假如你认为神容让你分期付款去添置一些物品,紧记你能够负担每期偿还的金额,每月的收支仍处于平衡状态 。假如负担不来,就要坚决拒绝,直至能负担时才添置。一个好的财政预算,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不过我们却又不应只按本子办事;我们也要因应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并且 留意所花款项的效益。例如,购物前先预备一份列表,按着预算购买,便可避免买了一些不必要的物品;不太急需的物品,可以留待大减价时才买;我们也无需使用最优质或最昂 贵的品牌。我们还可以看看那些教我们怎样省钱的书作为一个基督徒好管家灵修的一部份。

我们要做开支纪录帮助我们了解和追寻钱是怎么样用掉的。我们不要计较由丈夫或妻子付款,只要是互相协议了的开支,知道钱的用途和去向就好了。还有 ,丈夫和妻子都应该有一个小金额的私房钱。有些丈夫或妻子只许自己有私房钱,而不许配偶有相同的权利是不合宜的。

假如你实践这些简单的原则,你既不会债台高筑、也不会失见证,不单婚姻更美满,而神也得荣耀!

译者注:文中的中文经文选用《新译本》


129申命记8:18

130提摩太前书6:10

131提摩太前书6:9

132路加福音12:15

133腓立比书4:11;提摩太前书6:6;希伯来书13:5

134歌罗西书3:2

135哥林多前书6:9-10

136歌罗西书3:5

137马太福音6:24下

138马可福音12:17

139罗马书13:6-7

140罗马书12:17

141希伯来书13:5

142马太福音6:21

143哥林多后书9:6-8

144哥林多前书16:2

145哥林多后书12:14

146提摩太前书5:8

147马太福音25:27

148出埃及记22:25;利未记25:35-37;申命记23:19-20

149罗马书13:8

Related Topics: Christian Home, Marriage, Finance

Report Inappropriate Ad